最新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全不放松,时刻敲警钟|

信息来源:学生处 作者:贾靖 浏览次数:

  

新学期即将开始啦

安全要讲,事故要防

安不忘危,乐不忘忧

开学第一课,安全记心间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

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时刻保持警惕!

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吧!



  

一、防疫安全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最强大的保护力,关注卫生和疫情防控知识,预防呼吸道等传染病,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1.定时开窗自然通风,做好室内消毒。

2.接种疫苗,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 一定要按规定程序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

4.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防骗安全

 

01校园贷诈骗

骗子常用“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学生贷款,骗子们欺骗手段极其恶劣,诈骗团伙的手段都是“坑”连着“坑”的,如以好处为诱饵引诱贷款、发布虚假广告骗取押金、骗取学生信息迅速转账、谎称“黑户”漏洞套现分红。

 

 

 

小编提醒:

一定要对“校园贷”提高警惕,不要跌入校园贷陷阱,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如有经济困难可向学校申请帮扶政策,切不可步入诈骗团伙的校园贷骗局。


02“补助金、奖学金” 骗局

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学生身份信息后,假冒教育部门或学校工作人员等身份,以符合“补助金”、“奖学金”资格为由,骗取押金或手续费。

 

小编提醒:

同学们如果接到发放补助金及奖学金此类电话或信息,应先主动向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真伪,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03网络交友诈骗

骗子冒充“高富帅”“白富美”,通过网络交友(如微信、QQ、探探、陌陌等)、相亲网站,编造出“高富帅”或“白富美”等虚假身份,在与受害者进行网络交流,骗取受害者信任、确立交往关系后,选择时机提出借钱周转、家庭遭遇变故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后便销声匿迹。

 

小编提醒:

网络交友需谨慎,所谓的“高富帅”、“白富美”不会无缘无故地“垂青”某一个人,并以各种甜言蜜语引诱你买单送礼物。大学生一定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注意自身财产安全,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世界里陌生人的身份信息,以免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桃色陷阱”。


04兼职招聘诈骗

骗子以勤工俭学为名在QQ微信等聊天工具发布兼职,通常以“只需要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日赚几百元。”这些极具诱惑的介绍,让许多大学生心甘情愿地投身骗局中。诈骗分子最开始利用“兼职刷单赚佣金”来获取当事人的信任,之后再抛出更大的诱惑引诱受害人在网络赌博平台上进行押注。同时通过操控后台数据,制造出盈利的假象,多次引诱当事人在虚假平台上充值或往指定账户里转账汇款。

 

小编提醒:

进行社会实践,应当在不影响学业前提下,从正规渠道,如校园官网、学生会等可信渠道寻找兼职,不轻信任何网上信息和收费兼职。

 

05购买游戏账号诈骗

游戏好友私信受害人,说想要购买账号,协商好价格后,让受害人用浏览器打开网页,将账号登在上面,之后让受害人去提现。但网页客服说受害人银行卡信息错误,冻结了提现的金额,让受害人先交钱再解冻账号。在受害人充值了一定金额后,网页客服又告诉受害人账号被冻结,需要继续充值,以此骗取大笔数额的钱。

 

小编提醒:

1、购买游戏账号要从官方平台购买。

2、凡是需要缴纳保证金、解冻费的,需要谨慎,极大可能是诈骗。

3、不要轻信陌生人给的交易平台。

 

06办理信用卡、贷款骗局

一些大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超前消费的理念或尝试创业需要资金等理由,想要办理信用卡或贷款,却因为没有稳定的还款能力而无法实现。诈骗分子利用他们的这种心理,通过建立假贷款网站平台、办理信用卡网页,并以月息低、无需担保、手续简单等条件诱使大学生步入陷阱。

小编提醒:

任何不需签订合同的贷款是不可能的。如需贷款,请选择正规融资渠道,办理信用卡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件等资料到银行网点办理。即使通过银行官方网站申请,也要本人到银行网点提交身份证件等资料或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核对身份无误后开通。

 

07“涉两卡”诈骗骗局

“两卡”犯罪是指:非法出租、出售、买卖“两卡”的违法犯罪活动。“两卡”犯罪涉及的罪名包括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等。骗子利用自己身份证丢失或银行卡未带为由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与手机卡,并以事后不会让对方吃亏,给与少许报酬的小恩小惠,让受害人一起为其转账洗钱。

 

小编提醒:

识别诈骗等网络犯罪信息很重要,银行卡只限于本人使用,不得出租或者转借,犯罪分子为了逃避私法打击,可能利用他人的手机卡、银行卡接收、转移非法所得。




 

如今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防诈小知识必不可少。

快来get以下大学生防诈口诀

“六个一律、十个凡是”牢记于心!


 


1.十个“凡是”识别电信诈骗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

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

凡是以各种理由借卡、卖卡的;

凡是叫你宾馆开房接受检查的;

凡是叫你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

凡是自称领导(老板) 要求汇款的;

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以上十个“凡是”,都是诈骗。

 

 


2.六个“一律”防范电信诈骗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慎重;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三、校园重点区域防火


教室

1.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不在教室门口逗留、打闹,保证教室门口的通畅;

3.无人教室的电器、照明开关保持关闭;

4.发现教室中的设备出现异常,及时向老师报告;

5.爱护学校的消防器材,比如走廊上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其完好有用。

宿舍

1.在宿舍不得使用明火、不抽烟、不焚烧杂物;

2.学生宿舍严禁使用热得快、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

3.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网线;

4.离开宿舍时要切断所有电源,包括充电器、电脑等;

5.严禁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四、交通安全


1.驾驶机动车时遵守交通规则、集中注意力,车内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禁止疲劳驾驶。

2.骑车时速度不宜过快,在骑行过程中做好防护措施,在行驶过程中保持直线行驶。不要骑行进入路侧停驶车辆的空隙中或蛇形穿插。

3.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

4.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5.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嬉戏打闹,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

 

开学千万课 安全第一课

小编就介绍到这里啦

希望同学们可以记牢哦~

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迎接精彩的大学生活!





编辑:组织宣传处(统战部)  雍海珍

审核:宋云明
监制:宋云明
审批:崔   阳

 

分享:
上一条:【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行动】学院学生处组织开展2023年第1期辅导员沙龙暨春季学期学工会议
下一条:【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行动】学院基础部聚焦教学能力,激发教师干事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