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假期充电 赋能不止|我院学生处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全国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暨2023寒假辅导员冬令营

信息来源:学生处 贾靖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辅导员向心力、凝聚力、创新力,切实提高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创新工作方法,掌握工作技巧,助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我院学生处组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计70余人次参加全国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暨2023寒假辅导员冬令营第一期线上课程。

本次活动共分七讲,汇聚了全国高职学工一线的智慧与力量,主讲老师捞干货、出实招,从资助育人、公寓和谐生态塑造、舆论压力引导、劳动教育、特殊学生群体帮扶、心理育人、就业引导七方面展开,内容丰富,意义深刻,为一线学工人和辅导员提供工作思路和有力抓手。

 

 

 

辅导员纷纷表示

本次培训收获颇丰

既有系统理论的指导赋能

又有积极心理训练的方法

让我们一起来聆听辅导员的学习心得吧



 

 

    建筑工程系专职辅导员王文娇:

本次全国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暨2023寒假辅导员冬令营培训对于新任辅导员的我来说非常及时。培训期间,主讲教师给我们作了细致而深刻的培训,过后还开展了认真的交流讨论,总的来说,这次的培训很成功,不仅让我提高了认识,而且还为我今后开展工作做了良好的铺垫。针对学生舆情问题,作为辅导员,一方面,要深入掌握所管理学生的群体特点。随着时代发展,现如今高职院校学生的成长环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以前有着较大的差异,如个性化的价值追求、网络化的娱乐生活等,只有掌握学生的群体特点,才能因势利导、精准引领。另一方面,要加强舆情排查,定期筛查微博、抖音、今日校园等媒体平台,总结网络舆情的发展规律,包括网络舆情的生成机制、发展过程、表现特征等,对一些不当言论做到及时排查、及时干预。本次培训更让我坚信教育无小事,思政工作更是教育中的重中之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了,思想统一了,学院整体工作才能在健康稳定的环境下有条不紊地正常运行。

    经济管理系专职辅导员付韬博:

通过参加此次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暨2023寒假辅导员冬令营第一期线上课程,使我受益匪浅。课程从资助育人、公寓建设、舆情应对、劳动教育、关注特殊群体、心理健康工作、大学生就业几个方面进行专题探讨和交流,为一线辅导员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干货和工作经验。其中魏晓旭老师关于塑造学生公寓和谐生态的分享给了我们非常深刻的启示。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充分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阵地。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和育人功能的发挥,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成长。在推进宿舍安全稳定的工作中,要做到常排查、常谈话、常进楼、常提醒、常培训,尤其要抓好宿舍长、心理委员、学生干部等主要群体,利用朋辈力量建立网格,多层面、多维度关心学生了解学生,教育引导学生塑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宿舍环境。



 

 

环境工程系专职辅导员韩天雯:

通过参加全国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暨2023寒假辅导员冬令营第一期线上课程,帮助我梳理了辅导员岗位基础知识,全方位学习了辅导员的工作方式方法,课程内容讲解的很透彻,从为什么这样工作,这样工作的意义和如何更高效的工作,有效的帮助我解答了许多长期工作中存在的疑惑,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学习并加以应用,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同时感谢主讲老师们,他们用自己宝贵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提升工作能力的捷径。

 

市政工程系专职辅导员董婷姝:

2023寒假辅导员冬令营培训如约而至,内容涵盖了许多学生管理方面的重点、难点话题,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教授,生动实用,使我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和视野。其中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主讲的关于辅导员对学生的就业引导问题,提到了高职学生“慢”就业现象,贾春花老师带领团队向大家剖析了这种“慢”产生的主要原因、表现和引导策略。面对“慢”就业,我们辅导员要不断加强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相关理论的学习,提升就业指导能力,扮演好生涯规划指导者、就业信息搜集者、就业政策宣讲者和就业创业服务者四种角色,奋力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设备工程系专职辅导员符洁:

2023寒假辅导员冬令营第一期线上课程是集理论与实践的双重体验,既有一线实战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分享工作心得,又有在分管领域理论层次卓越的教授老师,通过系统的方法论课程让我们辅导员老师打破原有认知,努力走出当前高职院校辅导员学习的误区,既清楚“怎么看”,也知道“怎么干”。其中,《防微杜渐 行而不辍——塑造学生公寓和谐生态》这一讲进一步明确做好学生宿舍工作牵好“牛鼻子”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生在哪里,思政教育就要在哪里”的育人思路,探索学生宿舍安全、心理防范、成长规划的前置举措,为真正成为学生的“心灵导师”,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提供了可践行的学习思路。

 

学生处心理咨询室专职教师苏甜甜:

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暨2023寒假辅导员冬令营让我汲取了许多与心理健康有关的知识,受益匪浅。培训让我了解到如何在工作中立足“全面育人,育全面的人”,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如何构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预警机制,如何运用“三预”机制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以及如何加强心理咨询辅导,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我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全力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全国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汇聚了全国高职院校学工一线的智慧与力量,开发100门最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的方法论课程,为全国1000所高职10000名辅导员工作、成长助力,目前已纳入学院2023年辅导员培训计划。今年,学院将以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构建完善的培训体系为基础,以提高培训能力为重点,以创新培训方式为手段,以提高培训质量为目标,从整体上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工作水平,达到赋能的培训目的,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编辑:组织宣传处(统战部)  雍海珍

 

审核:宋云明
监制:宋云明
审批:崔   阳


 


 

分享:
上一条:预告|10类20项活动等你参加!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提前“剧透”
下一条:【学精神 见行动 抓落实】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

关闭